11.29.2011

「彩色鳥」繪圖日記--2011年11月29日


2011年11月29日
午後的陽光像是經過了天空與風交織成天然的大篩子般,搖搖晃晃地漏篩向大地。我在灑滿金光的階梯前,將後車箱的斜坡軌道架好,把電動輪椅滑溜下來,心裡一陣刺痛。昨晚非常缺乏EQ的爭執過程依舊佔據我的腦海,一個不經心就讓它滾動起來。為了爭取身障者的權益而走上了街頭有錯嗎?為什麼從這個起點牽連到所有的枝節,都成了話柄呢?我把躺在後座的小鑽石扶起,這堂自然科學是她升上國中後唯一到校與七年級同學一起上的課,也是她此階段求知慾最強烈的科目。我把她送往教室後,便走出教室,逕自將臨停的車移往來賓停車位。遠遠的,文宣老師趕著步伐,匆忙往706教室走去。我的心思紛亂不已。

小鑽石的國中學習方向究竟該怎麼定位?怎麼落實下來呢?當身邊的親朋好友仍然把孩子的學業成績擺在第一位時,我依然堅持小鑽石國中階段的自學教案,依舊應著重創造力與想像力的訓練。而自然科學這門課正好將她充滿幻想的特質,聯結到現實世界,作為她學習、觀察真實世界,分辨自然現象與心靈幻象,奠定起碼的基礎。

國中自學的繪本教案「彩色鳥」,是依據她小五時寫成的童話故事,經過半年的手繪過程,累積了八張作品。但這八張沒有一張是完整的,大約把主題勾畫出來,隨她心情,這邊加一點,那邊改一改,這回,繪畫過程中我不再出意見,連引導也省了,全然放手。只在她每一次的塗塗抹抹後偷偷拿來欣賞,ㄧ再翻弄,也是夜晚來臨時專屬於做媽媽的享受。才驚覺,當初為了方便,讓她畫在素描本上,經過半年,不但素描本開始泛黃,連先前畫過的八張半成品,也開始失去了色彩的鮮度。直到這一刻,我方才篤定,「彩色鳥」是玩真的,假以時日,她是有能力將它完成的。

而我要做的僅僅是在她電能耗盡無以為繼時,想辦法再讓她重新點燃一丁點的力。
「完成繪本」這件事成為我們現階段生活與自學最重要的目標,「完成」的重要性遠遠超過最後的「繪本」成品,在她已然跨入青春期,人格特質養成即將定型,我想透過這個繪本教案,一方面磨練她的筆力,一方面養成她對於「自我投入」與「堅持到底」的信念,是可以透過完整而美好的經驗來強化的。我相信這樣的經驗是大腦第二個黃金時期來臨時最寶貴的聯結:我的信念與堅持,足以超越身體的限制,我的信念與我的目標息息相關,只要一步步踏實踩穩,不焦急,不草率,一定能夠向目標邁進!有了這樣的聯結,童年畫畫的經驗就不只是孩童的遊戲、夢想的實現,也能轉化成現在與未來生命的力量。

所以儘管身邊有許多聲音,要我鬆手,只管把小鑽石的身體照顧好,不要給她太多目標、太多壓力......我們還是一步步的朝我們的目標走去。這也是我們母女倆要共同學習的,如何傾聽自己內心最真實的聲音,把自己的生活過得最自在、最快活,因為到頭來,只有自己才能對自己負責。

不過,既然是國中階段的自學教案,我腦海裡的目標,透過她無中生有的想像,給予她自由自在的創作空間與表現,讓她自己去整合。讓她自己去經歷想像落入文字後,再轉化成圖像的所有歷程,不給予引導,也不需無謂的干擾。這個教案除了持續鼓勵她發展想像力與創造力,耐力與定力的訓練也是重點。所以當她選擇色鉛筆作為主要媒材,我也覺得挺好的。在這個教案成形後,媽媽唯ㄧ的涉入,就是將作畫的時間與場所,延伸至牛奶老師(黃盟欽老師)的課堂,把牛奶老師每週一次到社區來教學的美術教室,當成她每週繪圖往前推進的動力。當其他小朋友在學習兒童畫時,小鑽石則是在一旁畫她的「彩色鳥」。

最近在FB上看到球后曾雅妮的一席給孩子們的話,很有體會。她說:「最想告訴現在的小朋友們,還有自己的心裡素質? 人生一定要有目標,有目標才會有動力!勇敢做夢,不管是大還是小,努力,堅持自己的夢想!自己的心裡素質,我覺得真的是一場一場比賽慢慢去累積的,珍惜每一天,把握每一杆!專注在當下,態度才是最重要的!每一洞都是在建立自己的信心,即使沒打好也不能被自己的信心打敗!不要因為一兩杆打不好,而去影響到後面的成績,因為前面總是有更多更好玩得挑戰等著你!講起來很簡單,但是做起來很難,我現在也是一直在學習。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